首頁 > 107年度交流活動

第六屆孫中山與宋慶齡研討會

       

       

        107年9月3日,由本會與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孫中山研究院共同主辦的「第六屆孫中山與宋慶齡研討會」,在廣東省中山市孫中山故居紀念館舉行。本會董事長許水德與中國宋慶齡基金會主席王家瑞出席開幕式。

 

        本會董事長許水德已經是第六次出席孫中山與宋慶齡研討會,他表示,本屆研討會以「孫中山宋慶齡思想與新時代」為主題,選在孫中山先生的出生地中山市舉辦,十分具有意義。孫中山先生是兩岸人民共同尊崇的偉大革命家、政治家和思想家,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長期致力宣揚孫中山思想和資助學術研究,在新時代繼承和弘揚孫中山和宋慶齡精神要與時代發展相結合。孫中山先生構想了中國建設的宏偉藍圖,今天他所描繪的宏大構想已經實現,大陸的許多發展成就遠遠超出了孫中山先生的設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對孫中山思想的傳承弘揚。二十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我們是一家人,希望密切與中國宋慶齡基金會的合作,在新時期共同將孫中山、宋慶齡的精神發揚光大,兩岸要建立共識,去實現和平發展的共同願望。

 

        中國宋慶齡基金會王家瑞主席指出,孫中山先生是二十世紀中國站立時代前列的第一位偉人,宋慶齡是二十世紀的偉大女性。孫中山、宋慶齡在波瀾壯闊的革命生涯中,形成了深邃而廣博的思想。他們的思想,是他們生活的時代裡中國人先進思想的體現和代表,是中華民族寶貴的精神遺產。在新時代,研究和借鑒孫中山宋慶齡的思想,繼承和弘揚他們的精神,對於增進振興中華的共同信念和歷史使命感,深具現實意義。

  

        本屆研討會以「孫中山宋慶齡思想與新時代」為主題,來自海峽兩岸的專家學者、嘉賓及主辦機構代表120餘人參與。會上,臺灣中央大學教授劉阿榮、中國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李細珠分別作了題為「孫中山、宋慶齡的生命敘事與社會關懷」和「孫中山精神與兩岸和平發展」的主旨發言。來自兩岸相關高校和學術機構的30名學者,進行了深入研討,議題涵蓋孫中山宋慶齡的經濟、政治、外交、女權、民族、哲學等思想,涉及列寧、梁啟超、朱卓文、克利普斯等人物,倫敦被難、辛亥革命、中共三大、抗日戰爭等歷史事件,以及天津、武昌紅樓等地點。林家有、周陽山、王傑、李細珠等兩岸資深專家作了現場點評。

 

        當日,《逝影流光——孫中山及其時代》展覽在孫中山故居紀念館揭幕。展覽採用數位彩色復原歷史圖片,鮮活、創新地重現孫中山先生與近代中國的珍貴歷史影像,開啟了兩岸紀念場館與文化機構展覽合作的新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