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104年度交流活動

第三屆孫中山與宋慶齡學術講談會暨2015特展

       

         由財團法人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共同策劃的第三屆「孫中山與宋慶齡」學術講談會暨2015特展在臺北國父紀念館舉行。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許水德、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副董事長郭為藩、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常務副主席齊鳴秋、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林中森、國父紀念館館長王福林等嘉賓將共同出席上述活動。

        今年是國父孫中山先生逝世90周年,也是孫中山與宋慶齡結婚百周年。財團法人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共同策劃了一系列以「孫中山與宋慶齡」為主題的系列紀念活動。

        在104年3月7日開幕的「孫中山與宋慶齡特展」融合了兩岸最新研究成果、彙集了文物精品、採取獨特視角,開啟了兩岸孫中山與宋慶齡的紀念場館展覽合作、文物交流的新篇章。展覽分為「孫中山與宋慶齡」、「孫中山北上與逝世」兩大部分,生動體現了孫中山和宋慶齡攜手相伴、甘苦共嘗的真摯情誼,深刻反映了兩位偉人振興中華、風雨同舟的世紀風采。

        此次展覽共展出孫中山與宋慶齡圖片144幅、文物及文物複製品67餘,展品以北京宋慶齡故居館藏為主,輔以臺灣孫中山紀念館文物資料,絕大多數展品是首次同島內觀眾見面。希望通過盡可能豐富、客觀的文物和史料,使更多臺灣民眾瞭解一個真實的宋慶齡。本展覽將於3月7日起,至3月30日結束。

        同時進行的第三屆「孫中山與宋慶齡」講談會,承襲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與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前兩屆的良好合作基礎,在長遠發展的前提下賡續舉辦。本次講談會匯聚了來自臺灣中央研究院、考試院、國父紀念館、元智大學、中國文化大學、金門大學及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人民大學、廣州中山大學等多位資深「孫中山與宋慶齡」研究專家及中青年學者。兩岸學術界聚焦於孫中山思想之回顧與新視角的提出、宋慶齡對孫中山的理解與繼承等方面。希冀使孫中山與宋慶齡對於兩岸發展的現實意義開展為更為深邃、宏大的主題。

       兩岸專家學者以豐富的文獻資料為基礎,一同回顧孫中山先生的思想、回首孫中山與宋慶齡相識相知、相濡以沫的革命伴侶經歷,展現他們在動盪變革中的患難與共及風雨同舟精神、討論孫中山對宋慶齡的影響、宋慶齡對孫中山思想的闡釋以及他們的革命理想和人生追求,以折射兩位偉人的偉大精神與崇高品格。同時梳理近現代史上重要的歷史事件,以分析兩位偉人對歷史的影響及對民族的貢獻。此外,與會專家學者還圍繞孫中山與宋慶齡的家庭環境、教育背景、婚姻生活與性格特徵,全方位、多角度展現兩位偉人不平凡的人生,並提出在21世紀時,應如何以新視角研究中山先生相關之史料與思想。

        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許水德表示:「孫先生身處的年代,是顛沛流離的年代,但也是思想開放的年代,充滿知識活力與理想抱負的年代。國族的自主,國土的統一,固然是孫先生的革命目標,但他更崇高的目標是博愛的大同世界。當年中山先生草創共和,百廢待舉,願望難以成真。時至今日,中華民族在世界舞台上發光發熱,實力令各國無法輕視,這正是中山先生振興中華的理想展現。我們應當承襲先賢的努力,繼續推進現代建設與國族和諧,以相互繁榮、共同富裕的理念,攜手實現大同願景。」

        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常務副主席齊鳴秋指出:「本次研討會論文內容豐富、視角多元、主題深入,對於充分挖掘孫中山、宋慶齡思想和精神的時代意義,增進合作,凝聚共識,以促進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有著不尋常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