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105年度交流活動

(2)第四屆孫中山與宋慶齡研討會

 

                2016年10月14日,由本會與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共同主辦,中國宋慶齡基金會研究中心承辦的第四屆「孫中山與宋慶齡」研討會在北京召開。

  本會董事長許水德、中國宋慶齡基金會齊鳴秋常務副主席、中國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交流局副局長王冰,以及海峽兩岸的學者、嘉賓近百人出席研討會開幕式。

  研討會開幕式由中國宋慶齡基金會研究中心主任艾多主持,中國宋慶齡基金會齊鳴秋常務副主席、本會董事長許水德分別在開幕式上致辭。

本會董事長許水德回顧了研討會發端的緣由,認為兩岸連續舉辦了四屆「孫中山與宋慶齡」研討會,意義非常重大。他表示,孫中山先生是兩岸共同尊敬的偉大政治家、思想家、哲學家、偉大的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先生一生從事革命,他的貢獻世人皆知。今天大陸推動鐵路、公路、港口的建設也是在實踐孫中山《建國方略》中的思想,加強民生的改善。許水德董事長引用湯因比「21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的論斷,希望兩岸共同推動孫中山、宋慶齡思想發揚光大。

  本次研討會是繼2012年在臺灣首次召開「孫中山與宋慶齡」研討會後,兩岸合作召開的第四屆「孫中山與宋慶齡」研討會。今年的研討會為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特別選定主題為「孫中山思想:歷史、現實、未來」。來自大陸的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北京大學、北京師範大學、中山大學、河南大學,來自臺灣的臺灣大學、金門大學、元智大學、中國文化大學等高校及研究機構的20余名兩岸學者參加研討。此次研討會在研討方式上做了大膽嘗試,由兩岸40歲以下的青年學者發表論文,兩岸資深專家當場進行點評。本次研討會的論文議題廣泛、內容豐富、視角多元、主題深入,聚焦孫中山的法治、監察、福利、民生等方面的思想,回溯孫中山學醫從醫、北上、赴台以及與廖仲愷家族往來的史實,探討孫中山研究在大陸、在臺灣的現狀與趨勢。

  在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之際,兩岸青年學者激蕩思想、凝聚共識,充分挖掘孫中山、宋慶齡思想和精神的時代意義,分享孫中山、宋慶齡先生為我們留下的寶貴遺產;保護共同歷史記憶,守望共同精神家園。兩岸青年朋友的積極探索,專家學者的精彩點評,與會者共同緬懷和紀念偉人,受到教育和鼓勵的同時,更加感到兩岸攜手振興中華的責任和使命。研討活動對於推動兩岸和平發展、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促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