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101年度交流活動

(1) 第一屆「孫中山與宋慶齡」研討會

       由本會和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共同主辦之第一屆「孫中山與宋慶齡」研討會,於101年11月11日假台北國父紀念館中山講堂舉行。

       本會董事長許水德、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本會副董事長)、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副主席齊鳴秋、臺北國父紀念館館長王福林均出席研討會。

  研討會上,兩岸專家學者以豐富的文獻資料為基礎,一同回首孫中山與宋慶齡相識相知、相濡以沫的革命伴侶經歷,以展現他們在動蕩變革中的患難與共和風雨同舟;一同討論孫中山對宋慶齡的影響,宋慶齡對孫中山思想的闡釋以及他們的革命理想和人生追求,以折射兩位偉人的偉大精神與崇高品格;一同回顧近現代史上重要的歷史事件,以分析兩位偉人對歷史的影響,對民族的貢獻。此外,與會專家學者還圍繞孫中山與宋慶齡的家庭環境、教育背景、婚姻生活與性格特徵,全方位、多角度展現兩位偉人不平凡的人生。

  本次研討會匯聚了來自臺灣大學、臺灣政治大學、臺灣師範大學的9位專家學者,及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北京大學、上海師範大學以及中國宋慶齡基金會研究中心的6位大陸專家學者,共提交論文11篇。臺灣近代史學會理事長周惠民教授及中國史學會會長張海鵬教授分別作學術評論和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