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102年度交流活動

(1) 第二屆「孫中山與宋慶齡」研討會

        由本會和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共同主辦的第二屆「孫中山與宋慶齡」研討會,於102年10月25日於南京市紫金山莊酒店舉行。此次台灣參訪團由本會董事長許水德率陳三井教授、葛永光教授、周陽山教授、邱榮舉教授、劉阿榮教授、龐建國教授及林國章教授,計七位專家學者與會交流;另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本會副董事長)於研討會開幕式,亦親臨現場致賀詞。

       本會董事長許水德赴大陸前表示,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兩岸文化可兼容並蓄,兩岸民眾相互包容,多元文化才能成就偉大國家。「孫中山與宋慶齡思想研討會」這個曾在大陸與台灣被視為禁忌的話題,如今兩岸關係改善,大陸改革開放,藉著兩岸研討會的互動,可奠定未來各項交流基礎,促進兩岸學術教育發展,這在中國近現代史研究學術領域有著重大意義。首屆「孫中山與宋慶齡」研討會,於去年十一月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辦,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副主席齊鳴秋及教授學者計廿多人組團來台參加。

       此次於南京之第二屆「孫中山與宋慶齡」研討會,來自台灣大學、文化大學、元智大學、金門大學及台北國父紀念館的六位專家學者,與復旦大學、南京大學、華中師大、人民大學、廣東社科院及宋慶齡基金會研究中心的六位國內大陸專家,共提交論文十二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