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歷年出版 > 中山叢書

中山叢書

《中山先生與檳榔嶼》

秀威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著作者:蘇慶華
  • 編輯者:
    責任編輯 / 陳佳怡

  • 出版社:秀威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出版日期:2015年11月
內容簡介

自序

 

                誠如林家有教授所言:『講辛亥革命,離不開講孫中山』。孫中山作為近代中國傑出民主革命的先驅、中國辛亥革命的領袖,對中國社會百年變遷起了重大的作用。不同於中國歷史上以往的所有革命運動,孫中山所領導的辛亥革命不僅推翻了封建的帝制統治,還建立了一個沒有皇帝專制的資產階級民主政體——共和國。辛亥革命的意義,在於它結束了中國一個舊的時代,開闢了一個新的時代。

 

                章開沅教授甚至認為:『辛亥革命的影響已經超越了時間與空間的限制。所謂超越時間的限制,那就是說,一百年,幾百年,都會感到辛亥革命的意義是非常重大的。所謂超越空間的限制,就是指辛亥革命的意義和影響已經超越了國界。我們有一個深切的感覺,辛亥革命已經已經是一個國際的顯學了』。

 

                隨著時間之推移,中外學者已出版有關孫中山與辛亥革命的著述,在種類和數量上不可謂不多。但專注於探討孫中山、辛亥革命與南洋華僑課題的著作,除了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出版的顏清湟著《星、馬華人與辛亥革命》和黃建淳著《新加坡華僑會黨對辛亥革命影響之研究》  專書兩種外,單篇論文涉及此課題的、或零星散見於歷年各報章和學刊上。

 

                本世紀初以來,出版的相關著作於數量上有所增加,其中包括張少寬著《孫中山與庇能會議:策動廣州三、二九之役》,邱思妮著、陳耀宗譯的《孫中山在檳榔嶼》,黃賢強、陳丁輝、潘宣輝主編《孫中山和革命志士:歷史、記憶與反思》暨《孫中山和革命志士:理想、實踐與新世紀展望》二冊,以及劉釗伊編著的《孫中山在馬、新》等數種。上述前後期出版的著作,在資料和參考方面,為作者撰寫本書時提供了不少方便。新加坡國大中文系歷史學者黃賢強教授先後發表的《孫中山在檳城的革命團體及其互動模式》、《同德書報社與孫中山精神在新加坡的傳承》諸鴻文,尤對作者本書的寫作參考甚有助益。此外,李恩涵撰<南洋方面研究孫中山先生的史料與史學>  及李金生撰<同盟會、孫中山與東南亞華人(1906-1912):研究資料選目>,亦起了重要的參考和牽引作用。

 

                2013年,通過鐘靈校友陳是呈同學的介紹,並經前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長陳三井教授的推薦,慶華受中華民國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之委託,撰寫題為《中山先生與檳榔嶼》一書,並將列入《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叢書》當中。應允承擔撰寫此書之後,發覺到特別是有關中山先生在檳榔嶼可依據的翔實史蹟和資料並不很多;就目前已先後發表或出版之研究成果而言,即令經有心人戮力結合,將既存文獻和口述歷史、傳說綴輯成章(冊),卻往往又因書中章節之內容零散,或採信相關史蹟、年份之出入,而難免產生某些這樣或那樣的困惑。

 

                需要指出的是,作者並非中國近、現代史學科班出身。自承擔撰寫本書任務以來,一則為補拙不惜花費不少金錢和時間進一步收集和閱讀近年來國內外學者發表和出版的許多論著,從中借鑒、摘引或匯集相關點滴資料,對相關史實進行貫通式的對比考察,試圖用整體的眼光探究辛亥時期中山先生與檳榔嶼的歷史。如今撰寫任務完成,呈諸方家、讀者面前。書中失當之處,尚祈有以教政。

 

                        就本書體例而言,除了序言和小結,全書共分篇幅長短不一之十二個章節,分別敘述中山先生與檳榔嶼方方面面的點滴史實,及孫中山所領導的辛亥革命於新、馬華人政治史上之歷史意義。書後附錄選輯了19名與檳榔嶼華人社會與歷史相關之孫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運動忠實擁護者之生平傳略及若干珍貴文獻,藉以補充本書行文中敘述之不足。結合此二部分之文字貫通讀之,或對拙著中的人、事與物有較具體的認識和體會。是為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