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研討座談 > 研討會

研討座談

《研討會》

106年6月24日孫中山民權思想與台灣政治發展學術研討會

        本次會議主題為「孫中山民權思想與台灣政治發展」學術研討會,於中華民國106年6月24日假國立國父紀念館舉辦。由本會與國立國立紀念館及中華民國團結自強協會理事長共同舉行開幕,致詞中與會貴賓對於歷年來各學者在孫中山先生思想之研究及發揚光大表示肯定與鼓勵,並且支持此後對孫中山先生思想之深度與廣度研究。

        在主題演講部分,由元智大學社會教育學系劉阿榮教授主講「立國宏規任浮沉:民權思想與台灣憲政民主的發展」。此一議題涉及幾個重要範疇,首先,是孫中山民權主義的精義,其次是台灣的政治發展,第三,中華民國憲法的制頒與行憲過程。演講內容分為六大部分前面引言與最後結論之外,第二部分論述了中山先生民權主義與憲政民主的精義,第三部分由思想制言論到法規制度,簡述孫中山五權憲法的思想更迭,「五五憲草」的主要精神,中華民國憲法的制頒。第四節「守常與變革」,探討中華民國憲法、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憲法增修條文的遞嬗變化。第五部分威權轉型與民主鞏固(或退卻?),思考台灣政治發展的歷程,尤其聚焦於近二、三十年威權轉型或「民主化」的成敗得失。希望為國家發展、人民幸福找出合適可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