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研討座談 > 講談會

研討座談

《講談會》

104年第三屆孫中山與宋慶齡學術講談會

        由財團法人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共同策劃的第三屆「孫中山與宋慶齡」學術講談會暨2015特展在臺北國父紀念館舉行。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許水德、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副董事長郭為藩、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常務副主席齊鳴秋、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林中森、國父紀念館館長王福林等嘉賓將共同出席上述活動。

        第三屆「孫中山與宋慶齡」講談會,承襲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與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前兩屆的良好合作基礎,在長遠發展的前提下賡續舉辦。本次講談會匯聚了來自臺灣中央研究院、考試院、國父紀念館、元智大學、中國文化大學、金門大學及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人民大學、廣州中山大學等多位資深「孫中山與宋慶齡」研究專家及中青年學者。兩岸學術界聚焦於孫中山思想之回顧與新視角的提出、宋慶齡對孫中山的理解與繼承等方面。希冀使孫中山與宋慶齡對於兩岸發展的現實意義開展為更為深邃、宏大的主題。

       兩岸專家學者以豐富的文獻資料為基礎,一同回顧孫中山先生的思想、回首孫中山與宋慶齡相識相知、相濡以沫的革命伴侶經歷,展現他們在動盪變革中的患難與共及風雨同舟精神、討論孫中山對宋慶齡的影響、宋慶齡對孫中山思想的闡釋以及他們的革命理想和人生追求,以折射兩位偉人的偉大精神與崇高品格。同時梳理近現代史上重要的歷史事件,以分析兩位偉人對歷史的影響及對民族的貢獻。此外,與會專家學者還圍繞孫中山與宋慶齡的家庭環境、教育背景、婚姻生活與性格特徵,全方位、多角度展現兩位偉人不平凡的人生,並提出在21世紀時,應如何以新視角研究中山先生相關之史料與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