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第54屆中山學術著作獎贈獎典禮
2019.11.04

 

本會第54屆中山學術著作獎贈獎典禮於11月3日在台北福華國際文教館舉行。本屆得獎人有五位,人文社會類得獎人:彭小妍教授、陳芳教授、鄧毓浩教授;自然科學類得獎人:林秀豪教授、宋信文教授;分別獲贈獎金、獎座、獎狀及獎章。

本會董事長許水德表示,本會成立於民國五十四年十一月十二日,國父孫中山先生百年誕辰這一天,每年慣例舉辦贈獎典禮。自民國五十五年開始辦理獎助工作,曾陸續辦理過學術著作、文藝創作、技術發明以及博士論文等獎項的甄選,得獎人都是國內外知名學術及文化界學者。中山先生的思想學說是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實用主義。值此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各種學術資訊可以透過網路迅速而且廣泛傳遞的年代,益徵人文社會領域和自然科學範疇的研究理當互相為用,不應偏廢。

本會審議委員劉阿榮表示,今年的審議過程,經過初審、外審、複審,最後再決審,送經本會董事會通過,所有參與的審議委員都仔細對送審作品詳閱評分,最後有五位學者雀屏中選。人文社會類得獎人彭小妍教授,美國哈佛比較文學博士,現任中研院文哲所研究員,本次以《唯情與理性的辯證:五四的反啟蒙》獲獎;陳芳教授,輔大中文博士,美國史丹福大學訪問學者,現任臺師大國文系教授,本次以《抒情·表演·跨文化:當代莎戲曲研究》獲獎;鄧毓浩教授,臺師大三民主義研究所博士,曾任臺師大公領系主任,本次以《孫中山思想與臺灣中小學教科書》獲獎。

自然科學類得獎人林秀豪教授,美國加州大學物理博士,現任清大特聘教授,本次以《利用自旋軌道力矩操控交換偏壓》獲獎;宋信文教授,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化學工程學系暨生物醫學工程學程博士,現任《Bio materials》期刊副主編,本次以《原位自我組裝之一氧化氮膠束倉庫能夠保護一氧化氮並延長其活性應用於骨質疏鬆的治療》獲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