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中山獎助 > 近年得獎人介紹

中山獎助

《近年得獎人介紹》

102年學術著作獎得獎人
2013.10.15
   黃自進教授,現年五十七歲,緬甸華僑。日本慶應義塾大學法學博士,現任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此次以《蔣介石與日本:一部近代中國關係史的縮影》獲選為本會102年度人文社會類學術著作獎。
本書以嚴正史筆論述蔣介石與日本之關係,亦兼及孫 (中山) 蔣 (介石) 結識之歷史淵源。綜觀其優點有四:
一、 主題明確:全書以蔣介石與日本之關係為主軸,由蔣氏赴日求學始,至抗戰勝利後對日處置態度之思考止,表述層次分明,立論前後呼應。
二、 立論精闢:作者突破以往僅著重於國家民族層次之研究,在公私領域分別探討蔣氏,且均能在堅實的史料基礎上,不人云亦云,並在廣闊的視野下,提出獨到見解。
三、 史源廣闊:大量徵引第一手史料,充分應用臺灣及日本公藏檔案、大溪檔案、美國胡佛研究所館藏蔣介石日記等,援用大量外文專書文獻,取材豐富,評委咸認「目前中外學界尚無第二部同類著作能與其比肩。」
四、 學術價值:作者論證詳實周密,立論中肯,顯見其治學嚴謹,更能超越既往窠臼,達到學術創新之目的。本書強勢地推動了中日關係史研究、蔣中正研究、民國史研究的進一步發展,為近年民國史學術領域中少見之高水平專著。
 
    林牛教授,現年五十三歲,廣東開平人。美國Brandeis University博士,現任成功大學數學系教授。此次以《正交辛李超代數上不可約表現的特徵標與超對偶性》獲選為102年度自然科學類學術著作獎。
本著作為林牛教授與程舜仁教授、王偉強教授以全新的研究方法發展出全面的超對稱理論,並將其非凡成果共同發表於世界三大數學期刊之一《Invent Math》中 。本研究聯結此領域的各項重要假設,解決了超李代數表現的特徵問題,將為數學領域持續帶來豐盛果實。
超李代數是近年來「代數學」領域最重要的結構之一,與幾何、數學物理的許多重要問題均有關聯。因而一個基本的數學問題是完整瞭解超李代數的表現理論,能清楚地分類並描述所有的不可約表現。
而本論文即是以超對稱的角度,引進創新的觀念,解決了無窮維的表現不可約特徵描述,這個問題對於即使是有限維的表現,都是過去完全不能處理的。
作者所引入的方法對未來各種超代數結構的研究均有深遠之影響,堪稱國內代數學及純代數研究領域多年來最深入而超凡的成就,可預測其在未來至少二十年將成為超李代數研究上最重要的代表文獻之一。